家用Windows电脑搭网络服务的简单小技巧

偶尔发现的简便小技巧随手分享。
使用场景:家庭PC,Windows系统,希望搭网络服务(ssh/transmission/nginx等),或者远程开发平台(go/python/nodejs等)

硬件要求:家用宽带最好有公网ip(包含ddns)且路由器可以转发端口。如果没有的话可以用云服务商那儿买的vps搭frp或ssh tunnel。
如果有需要可以自行设置wake-on-lan方便远程开机(我自己是24小时开机所以没用上这个)。

一、装VMware Player。对,免费的Player就够;
二、新建一个Linux的guest,网络连接选桥接(bridged)。装好server版系统(不需要gui),发行版随意。
三、在guest机上装你需要的服务,设置好systemctl enable。在路由或vps上设好端口转发。


以上三步是常规操作不多赘述详细操作,有疑问查阅之前的文章


四、在Windows里新建一个.ps1脚本,内容是

1
{VMware安装路径}\vmrun.exe -T player start {虚拟机文件路径.vmx} nogui

自行替换大括号里路径,如果路径名有空格或其他符号记得用 &’ ‘。保存。

五、Win+R,输入shell:startup回车进入启动文件夹,新建快捷方式,链接到

1
C:\Windows\System32\WindowsPowerShell\v1.0\powershell.exe -Command "{脚本路径.ps1}"

同样自行替换。

好了,这样你就可以在虚拟机里开网络服务或搭开发平台了。比其他方案可以省一个nas/家用服务器,
开机启动的vmware虚拟机比WSL方便一些,还能正确获取dhcp地址,方便转发端口。